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探索人类濒死经历的真正原因

    濒死经历的最基本的要素包括:心怀宁静和愉悦的感觉;一种陌生混沌的感觉在“房间中飘荡”或是灵魂出窍的感觉;看见一条隧道,隧道的末端有光芒;看见亲人的面貌或是有来世的感觉。但是这种现象很难度量或是科学地观测,除了这种现象如此寻常而且内容多变以外,你还很难将发生濒死经历过程中经历的所有事物记录下来。

    濒死幸存者声称看到明亮的白光,而且有着离开身体的体验。

    关于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了濒死经历(或在某些情况下称NDEs),人们并未达成共识。部分原因是这个词本身很模糊又很全面。人们说的这个“濒死经历”究竟有“多濒死”?濒死多久?就连“死亡”这个词本身也很难有个清晰准确的定论,尤其是在我们从未像如今救回越来越多“死亡”的人们之后。(我们拥有的最接近的定义或许就是:“无论生理还是精神均无法探测到任何表明个体还存活的生命迹象”但是在过去这一概念已经多次被定义与重新定义。)

    研究的首席作者,密西根大学的JimoBorjigin博士说道:“许多人都认为临床死亡后的大脑是不活跃的或者说活动减退,比清醒状态下有着较少的活动,但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濒死的过程中大脑甚至比清醒状态更加活跃。”

    大脑中的神经元或许在濒死状态下更加活跃。

    他们针对濒死老鼠的一项研究发现了动物濒临死亡时的高水平脑电波。美国研究人员声称,在人类中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意识状态的提高。濒死却幸存下来的人们的经历在全世界都非常普遍,然而研究这种经历确实一种挑战,而且这些幻象难以理解。

    为了了解更多的信息,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监控了9只濒死的老鼠。在老鼠心跳停止30秒内,他们测量到一种急剧增加的高频脑电波。这些脉冲是神经元的特征之一,它们被认为是人类的意识基础。在老鼠大脑中,心跳停止不久后的这些电脉冲甚至比清醒而且健康状态下更强。Borjigin博士声称,有可能同样的状况也发生在人类大脑中,而且大脑活动和意识水平的提高导致了濒死幻象。她说道:“他们看到光线或许表明,大脑中的视觉皮层高度活跃,而且我们有证据表明这种状况的存在。”

    供血不足

    “濒死经历的最常见成因之一就是昏迷。”Nelson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经历濒死感受的人事实上真的离死亡不远了。研究者发现眼部供氧不足可以引起隧道状视觉。缺氧——或者即使是恐惧的感觉——也能阻断氧气的供应,上述均为濒临死亡的症状。在Nelson的研究中,仅仅昏迷一项就足以引起若干种濒死经历的效果,比如灵魂出窍或是欣快愉悦。

    体内化学成分释放

    Parnia指出,在濒临死亡时体内会释放大量的类固醇激素和肾上腺素。这可以解释出现的欢欣愉悦以及奇异的幻觉效果。研究表明氯胺酮,一种动物在遭到攻击时释放的化学物质,可以产生相同的效果。濒死经历的最早理论证据之一就是一旦意识到机体濒临死亡,大脑就会释放具有致幻效果的二甲基色胺,简称DMT。但这种想法具有一定的猜测性:Nelson表示,检测这种药物效果的唯一方法就是比较对个体施药后的反应与濒死反应。化学物质很有可能是一个因素,只不过相对于昏迷和失血这类因素,化学物质的影响更难证明。

    濒死感觉是快速眼动睡眠的一种

    快速眼动睡眠是一种与梦境密切相关的睡眠形式。Nelson指出,在濒临死亡时人类也会进入某种快速眼动睡眠。简而言之,尽管身体处于睡眠中,大脑仍然在运作,感知着周围的危险。这就形成了一种睡眠中的攻击或逃避本能反应机制应答:形成了清晰的梦境,我们对周围的环境仍然有意识但不是完全的清醒。神游的感觉——或者说灵魂出窍的感觉——和拥有这些清晰梦境的人是一致的。

    记忆被触动

    这是濒死感受的症状之一,但并不普遍:有报道人们回忆起所爱之人或是人生中的时刻。Nelson指出,有研究证实人们的记忆会在危险的环境中浮现出来,例如濒临死亡时。他说在大脑的蜥蜴状部位,长期记忆与战或逃本能是相联系的,这也许就是人们对濒临死亡时的记忆如此鲜明深刻的原因。这一现象与濒死感受或许是相关的,正如人们常说“生平闪过眼前”或是记忆涌现的感觉。

    简言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濒死的感受,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结论,但是濒死感受中的一些常见因素已经通过某些方法再现,同时关于这些最基础原因的对策已有报道。但是无论成因如何,经历过灵魂出窍的人都感受到了深刻的变化。

    伯明翰大学的JasonBraithwaite博士称,这种现象似乎是大脑“最后的努力”。他说道:“这些脑电活动能够穿过与意识体验有关的大脑区域,为人们提供比真实感觉和情绪更加真实的认知。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濒死体验真正发生的时间。它或许是在病人感觉消失之前,或许在心脏停跳前手术期间的某个时刻。”卡迪夫大学的ChrisChambers博士说道:“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这些发现为我们进一步对人类进行研究打开了大门。但是我们在描绘人类濒死体验的任何意识时都必须非常谨慎:测量濒死老鼠的大脑活动是一回事,而且与人类的濒死体验联系在一起又是另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