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邵阳一人感染禽流感 h7n9禽流感变异更容易感染人

    【邵阳禽流感】湖南邵阳一人感染H7N9禽流感,越来越多人感染禽流感了,怎样才能有效预防禽流感呢?湖南邵阳一人感染H7N9禽流感,如果有人感染是否意味着将大范围大流行?湖南邵阳一人感染H7N9禽流感,h7n9禽流感变异将更容易感染到人。

    27日下午,(湖南)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并收治1例江西省铜鼓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首例病例出自邵阳

    据通报,患者管某,女,64岁,邵阳市双清区人。患者于4月14日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发热,体温38℃-39℃,4月18日就诊于邵阳市双清区一私人诊所。4月19日就诊于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后以“右肺肺炎并咯血”收住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4月24日医院组织会诊,诊断“病毒性肺炎、高度怀疑人禽流感”,并向市卫生局电话报告。

    4月25日上午,邵阳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当天晚上10时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患者经抗病毒治疗、无创呼吸支持等综合治疗,目前病情有所好转。

    4月27日下午1点40分,中国疾控中心通报,检测复核结果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该病例为我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江西一病例曾在浏阳治疗

    发布会同时通报了我省收治的1例江西省铜鼓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情况。

    邵阳禽流感
    邵阳禽流感

    患者焦某,男,54岁,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人,从事卤猪肉贩卖工作。4月22日上午转至我省浏阳市人民医院就诊,以“发热查因”收治入院。4月25日浏阳市人民医院以“不明原因肺炎重症病例”向浏阳市疾控中心报告,当天开展了相关调查处置和标本采集。

    4月26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结果阳性。4月26日晚,患者已转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救治。

    我省启动Ⅳ级应急预案

    疫情发生后,27日下午,省委省政府紧急召集9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湖南省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我省启动Ⅳ级应急预案,立即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刘富强表示,Ⅳ级为最低应急预案等级,是基础应急预案。“根据本省情况,我省尚无必要启动更高级别的应急预案。”

    释疑

    出现首例不表示我省将现大流行

    我省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是否意味着我省将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大流行?

    对此,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表示,我省属于中部省份,出现首例病例,意味着疫情开始向全国扩散,由此,我省也存在再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的可能。

    “但从接触者目前的情况来看,暂时仍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人传人的迹象,从全国的监测情况来看,也没有任何H7N9禽流感存在人传人可能的证据。因此,H7N9禽流感在本省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两患者均有禽类接触史

    并无必要禁食禽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两名H7N9禽流感感染者均有禽类接触史。李俊华表示,这进一步证明与禽类有密切接触的人群为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

    李俊华建议,近期要避免接触活禽,但并无必要禁食禽类。“病毒在高温下都能够被杀灭,只要保证彻底熟透,食用鸡鸭并没有危险。但市场内的活禽贩卖宰杀从业人员最好做好全面的防护措施。”

    最新情况

    两患者有生命危险92名接触者无异常

    据记者调查了解,此次发布的两例H7N9禽流感感染患者,发病均超过10天,已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高纪平介绍,目前患者虽然病情平稳,但仍属于高危状态下的平稳,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李俊华表示,此前我省每个哨点医院每周向省疾控中心报送5—10份流感样病例标本,从当天起,这一数额将增至15份,以此加强对不明原因流感的监测。在发布首例病例之前,我省疾控部门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诊断和救治工作,对于总共92名密切接触者(邵阳病例接触者41人,江西病例接触者51人),疾控部门也已提前介入,实施医学观察。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表现出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