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球一小时惹争议:危害电网+增加碳排放+作秀

    3月23日晚,国内大部分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但同时也惹来争议。其实,地球一小时惹争议并非首次发生,5年来每逢“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举行,争议就从未断绝过。地球一小时惹争议有其三:危害电网+增加碳排放+作秀。那么,我们该怎么看地球一小时环保与争议的博弈呢?!

    地球一小时惹争议
    地球一小时惹争议

    就在上周六,来到中国已有5个年头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却在我国南京遭遇了难堪,据《现代快报》报道:“根据南京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当晚8点30分,网供负荷最高为485万千瓦时,活动开始后的8点40分,负荷竟然达490万千瓦时。”报道称,在“熄灯一小时”的时间里,“许多地方仍旧灯火通明,尽管有300多座大楼集中关灯,但整体用电量不降反升。”

    “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是200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发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今年因与“复活节”日期冲突,故提前至3月23日)的20时30分至21时30分熄灯一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但是这场涉及全球、被确认为世界最大的应对气候行动之一的“环保活动”,在引起世界许多城市响应的同时,也遭遇了许许多多的尴尬和反对。几年来,关于“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是否真的节约用电、是否真的环保的争议也从未断绝过。

    三大争议

    第一、碳排放不降反增

    地球一小时熄灯,而市民则点蜡烛,这种已是随处可见。

    有网友计算,一盏普通的日光灯40瓦,1小时耗电0.04度,济南居民生活用电每度价格为0.5469元,1小时节省0.0219元,但一根普通蜡烛至少要0.5元。

    此外,一度电对应碳排放量为0.9千克,熄灯1小时,一盏日光灯节省碳排放量0.036千克,而一根标准大小的蜡烛燃烧1小时会释放碳0.007千克,一点就是几十上百根,释放二氧化碳可想而知。

    民间科学传播团体“科学松鼠会”也表示,若熄灯点蜡烛反而增加碳排放。

    第二、危害电网运行

    当众多市民感叹这一瞬间的熄灯景观时,也有不少人担忧,“同一时间开灯、熄灯,瞬时的电压波动会不会造成供电线路瘫痪?”

    第三、作秀

    随着网友们的热情被逐渐临近的“熄灯”时间点燃,不少“精明”的商家也开始了自己的“地球一小时”行动:摩托罗拉与欧莱雅的官方微博几乎同时发起了抽奖活动,关注环保变成了赢得数码产品和化妆品代金券的营销。新浪科技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晚会,更是变成了一场以环保为名召集的盛大party。

    不少商家,也打起了“地球一小时”的主意。某品牌木地板经销商,今年就推出了“地球一小时团购活动”,山大路科技市场的部分商家,也以低能耗数码产品为噱头,打起了“环保促销战”。

    更有人调侃说:“3月26日最著名的段子就是:今夜‘地球一小时’,世界著名景点熄灯,届时将有60亿人打开电视机收看这一‘全球最大的秀’。”

    释疑

    第一、熄灯一小时省电作用微乎其微

    减少的用电量主要来自照明用电,这部分电量在国民用电总量中只占大约一成,而且只有小部分用电户参与熄灯活动,因此,省电作用微乎其微。

    第二、不会对电网运行造成危害

    实践验证,3月22日晚8时30分至9时30分,广州电网最高负荷为878.7万千瓦,23日晚同样时间的“熄灯一小时”内,最高负荷是845.5万千瓦。活动对广州电网运行状况和供电负荷并无明显影响。

    发电机组与用户之间,有着一个设计科学、功能强大的输电网络,无时无刻不在应对用电量的起伏变化。熄灯活动所涉及的只是部分居民和商业用电,这种突然变化本来就在电网承受范围之内。例如,城市交通照明的规模和开关的同时性都远超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分散用户,“熄灯”对电网的冲击是有限的,更不会对发电设备造成破坏。

    第三、熄灯一小时的真正意义

    实际作用意义不大,目的是唤起公众对于环境和能源问题的关注。

    一小时的熄灯,未必会有实质效果,但能宣告你对地球和未来的热爱,从我做起,意义更大。